日生木堇

我的故事一文不值。




写的多是喻黄,磕的不止喻黄。高三一年没写喻黄,正在缓慢复健当中。
近期srrx上头,本人有强烈的rps恐惧症正在克服中,产能低下敬请谅解。

【喻黄】科学宿命论(中)






(6)
气氛一度十分尴尬。

黄少天自诩不会让任何一个场面冷场,就算是他和周泽楷待在一起也绝不会冷场,因为他一个人说相声也很开心。

但是现在不同,现在黄少天不说话了,他根本不知道怎么解释现在这个情况,关键是他还是那个偷笔记本的“嫌疑人”。

完了,黄少天想,跳进鸭绿江也洗不清了。

“呃,那个,”黄少天试图辩解,使用他强大的词汇量做一点苍白的辩解,“现在有个比较了不是,那个人估计和我手差不多大,哈哈。”

“你笑的挺尴尬的。”喻文州说话是毫不留情,还带着笑,“放心,没怀疑你。要真是你干的,怎么会做这种暴露自己的傻事。”

“啊,哈哈,对啊,就是嘛。”黄少天有些不自在地把那枚戒指摘了下来,拿在手上转了转,看着戒指的反光,“不是我说,你这戒指搞不好是真货。”

黄少天这话题转的过于生硬,不过喻文州也没去追究他。他也的确没往黄少天的身上想——这人怎么可能是那种打击报复的类型,这种词语套在黄少天身上未免太过奇怪。

“我说真的,”黄少天见喻文州一直没说话,语速不由得快了起来,“我妈是干珠宝行业的,懂一点,这可能真的是真货,品质挺高。而且这钻石也不小,雕工也精细,起码五位数吧。”

“五位数?”喻文州听了这个估算也不由得吃了一惊,“那可真是奇怪……”

“真是你摄像头变来的?你还有这种能力?”黄少天上下打量着那个钻石,越看越惊叹,简直是爱不释手,一下子就忘记了刚才的尴尬,全部变为对喻文州这件灵异事件地好奇了。

“我当然没有,”喻文州皱了皱眉,“但是为什么要给我这么贵重的东西?”

“可能是喜欢你吧。”黄少天满不在乎地说,“干嘛……你干嘛这样看着我?我说错了什么吗?当然是喜欢你才送你这个,不然一个讨厌你的人为什么送你戒指?戒指内里还刻你名字?”

“话是这样说没错,”喻文州总觉得哪里不对劲,实在不能用常理解释,“可这戒指也不是我的尺寸,送给我当纪念吗?”

“纪念你死去的爱情吗。”黄少天说完这话突然大笑起来,也许是被自己戳中了笑点。一般来说,即使一件事情没那么好笑,有个人在旁边笑,自己也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——喻文州见他这么开心,也跟着他一起笑,虽然完全不知道在笑些什么。黄少天已然忘记戒指尺寸的尴尬,现在只想把这件事情解决掉。

“我想,”喻文州严肃地说,“大概是纪念我还没开始就死去的爱情吧。”

黄少天没想到他这样的人也会说出这样的话来,笑的更加放肆了。喻文州觉得可能会被他爸听到,不过这好像没什么要紧的。好像黄少天这个人就是由不停的笑声组成一样,他一笑,身上挂着的那些也都抖落下来,散落在空气里面,满满的都是笑意。

“我觉得不太妙,”黄少天突然止住了笑声,十分严肃的样子,让喻文州也不由得收了笑容,“我可是社会主义下信奉科学的五好青年,这不符合我们科学的常理。”

喻文州说:“或许有科学能解释呢?”

“至少我现在解释不了它,”黄少天叹了口气,又看那个戒指,“就像老王说的,要有把摄像头变戒指的能力,早就发家致富了。”

“黑科技吧,”喻文州漫不经心地说,他不太想再谈这个话题了,“这题怎么做?”

一提到物理题黄少天就来了精神,他也看出来喻文州刻意转移话题,也没戳破,兴致勃勃地给他讲解起来。

喻文州也太拙劣了,黄少天想,他就不能指一道大题吗,这种题目不是秒杀的题吗,一看就没用心好吧。

这点小发现让他挺开心的,喻文州给他的印象像是铜墙铁壁,什么破绽都没有,但是实际上还是很一般的嘛。黄少天得意洋洋。

喻文州已经不大担心这种灵异事件了,他只是想,能够通过这件事黄少天,大概是宿命吧。

(7)
王杰希说人一向很准,经常有人说,竞赛班的王杰希算命一流,还有传言说他家里是道士,会点正统的算卦。

为此喻文州去问过王杰希,王杰希只是一脸惊奇地看着他,说,这种话你也会信?

虽然说当时喻文州不信,但现在出了这种违反常理的事情,他也开始变得有点半信半疑起来。更何况王杰希还说过,他不想介绍黄少天和喻文州认识,就是因为他们两个太合拍了。

对这点,黄少天和喻文州完全赞同。用一个很俗的比喻,就是伯牙遇钟子期,伯乐相马。黄少天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人,他在竞赛班的朋友大多都是损友,大家脑回路都跟得上,但他们都不及喻文州了解的深。而喻文州也从没见过黄少天这样的人,明明自己那么优秀,却总是觉得他特别好,怎么吹都不嫌多。

他们两个的共同爱好很一致,但也不是完全一致。比如说,听音乐的风格不太一样——黄少天杂七杂八,属于什么都听,喻文州规规矩矩,跑步听听力,睡觉听轻音乐。但即使这样,他们仍然能够聊音乐。黄少天说霉霉水果姐又出了什么歌,喻文州淡淡地说我知道,MV看过了。

喻文州物理不好,黄少天就很惊讶,问他那次物理第一怎么考的,喻文州只好摊摊手,说他也不知道。

那次的试卷不算难,但是考了课本以外的知识,甚至还出了简答题,黄少天就栽在这里。纵使他都知道答案,洋洋洒洒几百来个字挤在小小的答题卡上,老师看着就头疼,自己也有些关键点没地方写,分就这样扣多了。而喻文州虽然平常物理不大好,但好在各种科学纪录片看得多,答得很顺手,就得了第一。

综上所述,喻文州总结道,那次第一纯属是个意外。

黄少天有点儿失望。可能有那么点是对他这个人的失望,毕竟想了那么久了,结果那次考试只是个意外,恰好碰上他的知识面而已。但他绝对不是对喻文州这个人失望——他办事细腻,说话熨帖,和他相处很舒服,倒不如说,所有和他相处的人都这么觉得,又不止他一个。

也许是因为喻文州的一视同仁,他才会这样子失望。而且喻文州和他父亲给人的感觉都是一样,亲切地置人于千里之外。很生气,却一点儿毛病都挑不出来,异常的让人烦躁。

“你物理已经差不多够好了吧,”黄少天和喻文州走在回家路上,说,“还需要我辅导?”

他说这话时音调上扬,明显的话外音就是,喻文州已经不需要他了。

“嗯,也许吧。”喻文州回答他。

“哦。”黄少天面无表情,他没什么好说的了。和喻文州交往唯一的很烦的一点就是他怎么样都云淡风轻的,没点真实感情,黄少天觉得他假死了。

能让黄少天觉得无话可说,那也是喻文州的本事了。本来他们一路能聊挺多话题的,黄少天这样一搞,气氛比较尴尬,谁都不想先开口。

他现在有些后悔了。他本来准备了一肚子的话题,比如说王杰希成天被一群高一小男生围着,像个操心极了的爸爸;高三的叶修又怎么怎么丧心病狂,都从学生会退下来了学生会还是和他一样猥琐;又有几个男生给苏沐橙送了礼物表了白,再聊聊学校论坛里那个叶修与苏沐橙是不是情侣的帖真实度。

等等等等,可是现在这些都谈不了了。他是个很会说话的人,很会把握时机的人,现在不是最好的时机。

他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喻文州,他们的相识就很像是个笑话了,比“美女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”还不可置信,这导致他们之间的关系若隐若离,断了补课这一层关系,他就没什么理由继续缠着喻文州了。

他们终究一路上什么都没有说。碰到一个路口,黄少天说,我家在那边,再见。

喻文州和他说再见,没有其他的言语。

(8)
“你和喻文州分了?”王杰希惊讶地说,“我以为你们相处挺好的。”

“老王,你这话说的我和他分手了一样。”黄少天没精打采地瘫在桌子上,“也没什么相处不好,是我自己的原因。”

王杰希:“我想也是,也没人会和喻文州相处不好。”

黄少天:“哎呦喂你这什么意思,说的我很难相处一样?没有特殊原因!我觉得他物理可以了,不需要我补习了,我没脸去人家家里蹭饭了!”

他这话说的特别大,有些其他同学也听到了,纷纷把目光转过来,黄少天把头闷在臂弯里,装成一只鸵鸟。

王杰希拍了拍黄少天的头:“你不是挺会交朋友的吗,怎么到喻文州这里就不行了?”

“……没有什么,我觉得他这人特别让人讨厌。”

王杰希毫不留情:“没看出来你哪里讨厌他,你要是爱上他我都不惊讶。”

“什么和什么啊!”黄少天急了,蹭的一下把头抬起来,“总之就这样,你不准和我谈他,知不知道。”

“知道了,”王杰希说,“你们小两口闹别扭,我明白了。”

黄少天突然觉得很累:“不是,真不是你想的那样……”

“那还能怎么样?”王杰希说,“你现在的样子和吃醋的小女生没什么区别。明明就是喜欢,偏要说不喜欢,就是想和他做朋友,自己又搞砸,这种自相矛盾的事情,只有恋爱少女才会做得出来——我没想到有一天也会发生在你身上。”

“您老神棍行行好,别说话了,我累。”

难得黄少天有劝别人不说话的一天。王杰希似乎心情挺好,也没打算打扰他,就走了。

不过说实话,王杰希说的还真是一点儿没错。黄少天仔细想了想,他的确是不讨厌喻文州,当时说那种话,大概是鬼迷心窍了。本来好好的继续蹭饭,蹭完说不定还能时不时去喻文州家玩,一来二去就熟了,自然而然就成好朋友了。

可是黄少天想要的不是这样。

不是这样……那是哪样?黄少天迷茫了,他到底在想什么啊?

有够奇怪的,他怎么搞不清楚自己在想什么?说不定喻文州能搞清楚呢,他说不定比自己更了解自己。

一想到喻文州这三个字他就来气,暗骂了一声自己不争气,加快了去学校食堂的步伐。已经入冬,天气很冷,寒风呼呼地往脖子里钻,冻得他缩了起来,像个球。

去学校食堂的路上有很多人,正是晚上吃饭的时候。下课比较晚,天已经开始黑了,所有人都在急匆匆的赶路,没有人会注意到其他人。

也就没人注意到黄少天背后一双手,拿着一条围巾,就那样突兀地出现在他背后,把他缩起来的脖子连带着嘴巴一起包起来。

黄少天一惊,慌忙回头,就看见喻文州一脸笑意,好似春风。

(9)
要论冬天最快的绝交方法,无疑是把冻得没有知觉的手塞进别人的后颈里。那种寒冷猝不及防,透心凉,心飞扬。

黄少天是个很怕冷的人,冬天经常把自己裹成一个球,里三层外三层,手套围巾口罩一个不落,力争没有一点皮肤受到寒风侵蚀。奈何降温来的太过突然,他没个准备,这才冻成这样。

他对这些是很敏感的,几乎是毛绒绒的围巾一触到他的一刹那就反应了过来,立马转身。可喻文州反应更快,居然趁着他转身顺势帮他把围巾围好了,还在前面绕了一圈,打了个结,向上提了提。

黄少天低头看着自己脖子上的一圈:“……”

“走了,”喻文州拍了拍他的肩,“再晚要没饭吃了。”

所以他怎么这么自然啊?!黄少天一脸震惊,他原以为自己和喻文州没联系了的,对方还这么若无其事地出现在他面前,搞得他,搞得他……搞得他自己一个人戏精一个人自作多情十分尴尬好吗!

围巾可能是喻文州自己刚戴过的,带了点温度,还是很暖和的。趋于一个怕冷生物的本能,他把围巾往上提了一点,缩起来,觉得异常暖和——还有种淡淡的香味。

做完这一切他才反应过来,又骂自己没出息。喻文州对着他不明所以,黄少天一瞬间觉得良心有愧,悻悻地跟上了他。

其实他本来可以撂下喻文州自己一个人跑走的,可是现在脖子上还围着人家给的围巾,这样随意跑走,实在是有些不大礼貌。而且现在要是真的跑了,以后做朋友就真的难了。黄少天觉得,自己内心还是挺喜欢喻文州的——只要他不那样装模作样就好。

两个人去食堂打了饭,找了许久才找到一个空位置面对面坐下。黄少天本来想聊点话题,但是什么也说不出口。喻文州吃饭不喜欢说话,这他是知道的。在他家蹭饭的时候,吃饭一度是个非常尴尬的事情,三个人安静地吃着饭,活生生要把黄少天憋死。

现在就是这样的情况,喻文州不喜欢这个时候说话,那他这个时候就不说话。

喻文州吃饭喜欢细嚼慢咽,而他吃的飞快,属于狼吞虎咽,三下五除二就能吃完——这也得益于他们平常的作业量,如果不在这上面省点时间,那说不定就要奋战到天明了。他们向来是能省就省的,虽然黄少天这省下来的时间用去和别人聊天了。

吃完饭后已经很晚了,食堂没剩多少人。黄少天起身,喻文州也跟着起身,两个人一起走。

……其实他是想趁着喻文州吃饭的时候一个人溜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忘了这码事,居然下意识的等他吃完。等反应过来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,只好尴尬的陪他走。

反正竞赛班和他们班离得远,黄少天想,和喻文州不会太同路的。

“少天?”喻文州出声叫他,用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“你走哪呢?这边。”

“???”黄少天一脸茫然,看他指的时科技楼的方向,这才想起来今晚有个物理竞赛,地点就在科技楼里。

黄少天突然有了一个不好的预感:“你不会参加物理竞赛吧?”

“参加啊。”喻文州云淡风轻地说,就好像黄少天问了什么愚蠢的问题一样。

黄少天被他这幅坦然的样子噎住了,一时反驳不出来什么。要说喻文州物理差,可也不是特别差,最近在他的帮助下也有了显著提升,他来参加也是情有可原……

可是他就是不想见到喻文州啊!之前他想找这个人决出谁才是荣高物理小王子的时候,死活见不着。现在见着了,尴尬,他不想见了,又天天来,是不是烦!

偏偏喻文州又对他笑,他妈的,还给不给人一点私人空间了。黄少天觉得很委屈,怎么这人总是一点招呼都不打就挤过来。

物理竞赛的题对黄少天来说也就是平常训练难度,他一会儿就写完了,叼着笔头到处转目光到处瞄,正巧瞄到喻文州——他还在写,坐姿端正,看起来就是一副好学生的样子。

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的侧脸发呆,谁知喻文州突然一偏头,与他发呆的目光对上了,把黄少天吓得一激灵。

而喻文州还要对他笑笑。

黄少天捂了捂自己的心脏,觉得有点难受,可能是心律不齐,青春期常犯的毛病,没什么好惊奇的。

奇怪……喻文州这样笑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天天看,也不止对他一个人这样,他干嘛感觉到一丝心虚?

黄少天想不明白,他就烦躁。他就叫老师,问能不能提前交卷。监考老师是个认识黄少天的人,知道他什么水平,看他写完了,也就放他出去了。

喻文州做题比较慢,几乎是整个考场里最晚出来的,总算是把题目都写完了。

他一出门,一个明晃晃的黄少天站在那里,冻得哆嗦,哈着气搓手。见到他出来,朝他招了招手。

评论(4)

热度(1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